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介绍
周序国

 

周序国 Xuguo “Joe” Zhou
昆虫功能基因研究与应用学家
美国肯塔基大学昆虫系 副教授(终身教授)
肯塔基大学校长办公室华人学生和学者联络官
生命科学科普推进会 主任

  周序国,1991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7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获得博士学位。从2003年至2006年分别在布拉斯加大学、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和弗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进行博士后研究。2008年获得肯塔基大学助理教授职位,2014年获得副教授职位。

  他研究与工作经历跨多个学科,包括生物学、毒理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社会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利用基础生物学原理将分子生物学和各种“组学”整合到一起来解答一些具有现实意义且困惑已久的生物学问题,具体研究在三个方面展开:(1)网翅目食木昆虫的消化组学研究;(2)群居白蚁的行为基因组学研究;(3)RNAi技术在害虫防治方向的应用。近年来在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Physiology及Ecology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5篇,参与了7本专著的撰写并出版著作1本。作为共同发明人获授权国际专利3项。担任包括美国农业部、中国、法国、荷兰、比利时、捷克等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担任Insect 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 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Chinese Journal of Pesticide Science等多家学术期刊的编委或客座编辑,以及超过55种学术刊物的匿名同行评审专家。并且曾担任美国昆虫学会(ESA)会员委员会副主席(2013年)和主席(2014年),美国昆虫学会成立于1889年,拥有6000多名成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虫学家服务机构之一。在海内外会议上有超过100次口头或海报报告,曾受邀参加60多场各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学术会议。

  除科研工作外,他还始终坚持在一线教育岗位。在肯塔基大学,他教授如高级遗传学,生命科学写作与演示、遗传学原理、生物技术实验方法等研究生课程以及部分本科生研讨课程,并在肯塔基大学昆虫学、生物学、植物与土壤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研究生学位委员会任职。自2008年以来,通过农业生物技术计划(ABT Program)指导了30多名本科生与高中生完成实习。

  周序国博士是一位在中国进行传统教育,在美国获得教授职位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他不仅在研究方面有非常好的建树,而且致力于中美之间的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他是肯塔基州华人协会(KYCAA)以及海外华人昆虫学家协会(OCEA)的成员,更是KYCAA Chinese School的副校长。作为中国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周序国博士每年穿梭于中美之间进行联络和协调活动,把美国的先进文化和教育带到中国。

  联系地址: xuguozhou@uky.edu

 

附件下载:
周序国英文简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