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介绍
朱俊伟

 

朱俊伟 Junwei Jerry Zhu

化学生态学和昆虫学家

美国农业部农业生态管理研究中心 研究员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 昆虫系特聘教授

 

  朱俊伟,1986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生物系本科,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研究所化学生态研究室任助理研究员从事昆虫性信息素的研究工作。1989年赴瑞典LUND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3-1994年在康奈尔大学昆虫系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和交流,1995年获得化学生态和毒理专业博士。1995-1996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6-1997年被LUND大学生态系聘为第一个外籍助理教授。1998年起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昆虫系任研究助理教授,副教授。2003-2007年成立MSTRS农业高科技公司兼职副总裁和首席科学家。2008年至今到美国农业部农业生态管理研究中心任研究员从事医学和畜牧业害虫的综合防治新技术开发和研究,2013年成为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昆虫系特聘教授主要负责指导博士生和研究生工作。

  2003年至今连续获得并独立或参与主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国防部(DARPA),美国农业部(USDA),全球顶级化学制药公司(BASF, Pfizer,SC-JOHNSON,CARGIL等)资助研究课题,总经费超过二百万美元。担任美国科学进步协会基金评委、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评委,美国-以色列自然科学基金评委,美国农业部科学基金评委,以及多个科学技术推广基金委评委,并兼任中国,北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海外专家评委。至今共发表一百多篇科学论文,其中八十多篇SCI刊源论文,文章被引用6600多次。自2003年至今被聘为Journal of Chemical Ecology客座主编,Frontiers 和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编委,担任近50个SCI期刊评委。和国内研究所和大学进行了大量的合作研究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福建,河南农业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客座教授,北京政府北京疾控中心外籍科学专家和客座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新科技开发研究外籍顾问等。与国内多所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辅导年轻科学家,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帮助设计实验、解释结果、修改论文,共同发表SCI合作文章。现任亚太化学生态协会主席,美国昆虫学会年会海外中国昆虫学者联合会分会主席,国际化学生态协会财长。多次组织国际和亚太化学生态年会,并做主题报告。

  长期致力于昆虫化学生态学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现有6个美国专利以及多个专利开发产品。1997年获得美国国家小型企业杰出贡献奖。近年来主要从事植物源系叮咬昆虫的驱避剂的研发工作为保护人类,动物和叮咬昆虫疾病传染的防治,以及新型抗生素的开发做出了贡献。

  联系地址:Jerry.Zhu@ars.usda.gov  or mstrszhu@gmail.com

附件下载:
朱俊伟英文简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