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介绍
李军


弗罗里达国际大学
生物系副教授
lij@fiu.edu
http://omics.fiu.edu or http://biology.fiu.edu/portfolio/jun-li/


  李军,男,1987年考入南京大学生物化学系本科,1991年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攻读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后成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96年赴美攻读博士学位。 在2000年获得计算机学硕士和生物学博士后,成为一名加利福尼亚州硅谷Aptix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从2003年至2010年间,在明尼苏达大学先后担任研究助理和高级研究助理。2010年作为助理教授加入奥克拉荷马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系。2016年获得弗罗里达国际大学终身教职,副教授至今。另外,2016年创办了广州佛山奥兰丁生物科技公司,建立了世界上名列前茅的真菌库,并开发抗疟疾传染喷剂和新型抗生素。 从2009年开始至今,先后独立主持两项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研究课题,一项美国自然科学(NSF)课题,和一项俄克拉荷马科技进步中心(OCAST)课题。合作主持一项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课题。总经费约二百万美元。2015 年获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事业奖。从2016年开始担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数个专题(疟疾,媒介生物学,和遗传变异和进化)的评委 。国际多种著名杂志的评委。2017年接受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的邀请成为编委。 至今在包含Science和 PNAS等期刊上发表 20 多篇 SCI 科学论文,平均每篇的影响因 子 7.4 。 目前致力于疟疾和蚊子的遗传和分子机制研究。蚊虫传播包括塞卡病毒,登革热,日本丝虫和疟疾等在内的多种疾病。世界上每年有2亿多人患疟疾,约五十多万人死于疟疾。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因为蚊子是疟原虫传播的必须媒介。阻断疟原虫在蚊子体内的发育就阻断了疾病的传播。当前的研究领域是用基因组学和生物化学的方法发现与疟疾传播相关的蚊虫基因,并研制相关药物和疫苗来抑制蚊虫传播疟疾。在工作中,原创发明了基因组表达辅助关联方法来发现冈比亚按蚊中的疟疾抗性基因,并首次报道了按蚊营养膜中纤维蛋白原相关蛋白-1(FREP1)介导的疟原虫入侵蚊虫中肠的分子传播途径。这些成果对发现疾病相关基因和了解寄生虫在昆虫中传播分子机制有重要作用。以膜中纤维蛋白原相关蛋白-1为靶标开发全新药物来阻止疟疾的传播。拥有两个专利。

 

附件下载:
李军英文简介.doc